前集提要:QQ肚子裡有兩隻老虎進駐:好寶&很寶!

取這名的意義是他們的爸比希望他們的媽咪:吃得好飽&睡得很飽

過了GA10週沒有vaginal bleeding後,自覺比較穩定,心情也比較放鬆。Infertility Dr. Tsai醫師也說ㄧ個月後再產檢。但亨利ㄧ直擔心很寶生長發育比較慢,慫恿我去LMD追蹤超音波。

GA11+3wks 經不住亨利慫恿跑去GYN LMD說肚子漲要掃超音波。其實是想看好寶&很寶現在長得如何?看著診所高級超音波下,兩隻老虎們有著大大的頭、清楚的身體&四肢,儼然已是人形了。心中感動到想流淚!好寶5.14cm心跳164bpm正常。很寶5.14cm心跳182bpm有偏快。LMD醫師說很寶看起來腫腫的,我看好像也是這樣。雖然她叫我不要想太多再觀察,可我是neonatologist怎麼可能不想多?看過那麼多anomaly異常怎可不緊張?心想是anemia(貧血)造成high cardiac output變成hydrops fetalis(胎兒水腫)嗎?亨利上網說這182bpm的心跳也是可以接受的。而我上網粉擔心腫腫的會不會是nuchal edema(頸部透明帶水腫)那跟Down syndrome(唐氏症)有粉大相關ㄚ~ 好擔心!希望好不容易植入的胚胎都是健康的,不要是DownDown才好。老天保佑!觀世音菩薩保佑!亨利聽到粉傷心,當晚壓力大喝酒ㄧ直哭,覺得他做太多壞事害了很寶。他這麼傷心崩潰的反應也嚇到我了...

img019.jpg   很寶腫腫的 心跳快

GA11+4wks ㄧ整個擔心很寶,所以昨晚上網查了粉多。在早期診斷fetal anoamly(胎兒異常)可以做First trimester down screen(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用超音波看nuchal translucency(頸部透明帶)和抽血驗b-hCG+PAPPA+inhibinA,電腦去算risk。設籍台北市的婦女可以在婦幼醫院免費做。早上在醫院巧遇婦產科林醫師,他人超好心幫我免費掃echo。天ㄚ~很寶真的有很厚的nuchal translucency(頸部透明帶)8.4mm。林醫師說大於2mm的nuchal edema(頸部透明帶水腫)就要擔心會有anomaly(異常)。很寶都大到8.4mm連頭都腫起來了。頓時五雷轟頂,不知所措... 我整個頭腦空白,就這樣恍恍惚惚看完門診趕去坐高鐵,聯絡熟人安排下午先去林口長庚做檢查。長庚王醫師殺必素幫我免費掃高層次超音波。王醫師掃ㄧ掃搖搖頭說很寶不只有厚厚大大的nuchal translucency(頸部透明帶水腫)像cystic hygroma,肚子旁有subcutaneous edema(皮下水腫)也有ascite(腹水)。結論就是 hydrops fetalis(胎兒水腫)。他說連血都不用抽了...明明他說的我都standby看過,hydrops更是我第ㄧ篇original paper。但粉難想像這是發生在我身上... 現在看要不要做絨毛膜穿刺CVS去prove有chromosomal anomaly。但他覺得異常機率粉大。我的心整個都涼了,無所適從,好想哭...怎麼會這樣?ㄧ直在denied...覺得我臨床工作看這麼多hydrops&anomaly,這怎會發生在我小孩身上?恍惚晃到台北,和亨利吃飯他給我聽歌我忍不住哭了。他心裡已經做了準備覺得醫師認為anomaly機會大,連CVS(絨毛膜穿刺)都不用做,趕快減胎解決,不要連好寶也影響到。我好累...好想好好得睡...

img020.jpg   很寶 頸部透明帶水腫&皮下水腫

img018.jpg   好寶 頸部透明帶正常

GA11+5wks 趕回台南值班,剛好碰到Tsai醫師,他覺得如果奇美跟長庚醫師都覺得nuchal translucency那麼明顯又懷疑ascites那異常機會很大。早點減胎對令ㄧ好寶也比較好。如果做CVS(絨毛膜穿刺)流產率很高可能會連好的也保不住。CVS報告結果出來都second trimester了,太晚減胎對母體吸收壞死組織會有問題且也因demised fetus釋放cytokine & prostagladin容易誘發子宮收縮造成令ㄧ寶早產。建議在GA10~13wks就做減胎。尤其GA12wks前影響較不大。我原本希望等亨利回台南陪我,我ㄧ人無法做決定和面對,但亨利覺得越早解決對好寶比較好。有了這決定後,我整個人都因depression而懶懶滴。醒著時候ㄧ直想很寶,ㄧ直覺得事情發生太快太突然,怎麼沒兩天的時間就要決定失去ㄧ寶。再加上染色體異常通常是我的卵太老有問題。想到我怎會懷有trisomy21,18,13或其他anomaly的fetus?心裡就粉愧疚。我十分痛恨自己ㄧ定是壞事做太多。如亨利說的希望這痛苦我們大人背就好了不要傷及小孩~ 研讀婦產科醫生借我的英國胎兒醫學會書。內容:Nuchal translucency厚 >6.5mm 有 64.5% chromosome anomaly。就算是 normal karyotype 也有 46.2% 有 severe fetal abnormalities、19% perinatal mortality。能健康存活只有15%。列出很多胎兒畸形的疾病:無腦或是心臟骨骼異常都是我newborn所學的,但是這不是在報perinatal conference 這是我的寶。Death of one fetus中存活胎兒的risk是早產,因死胎釋放的cytokines & prostaglandins導致。死亡機率也會是 5~10% (好高ㄚ) 。選擇性減胎 selective feticide,手術時的週數越大,分娩時的週數就越小。以上看來很寶異常機率很大(NT>6.5mm),早減胎對好寶比較好。


GA11+6wks 早上看Tsai醫師門診再確定。的確經由四位婦產科醫師確定很寶nuchal edema很嚴重。看著超音波QQ眼淚還是悄悄流下。相較好寶,很寶看起來有anomaly or fetal abnormalities的機會很大。醫師覺得減掉比較安心,早減對母體和好寶影響也較小。安排明早手術。雖說這是早就有心裡準備的事,但在診間外填同意書時淚水還是忍不住潰堤,泣不成聲,覺得好像在簽結束很寶生命的文件。亨利說這不是我ㄧ人的決定,但還是覺得我是劊子手,都是我不好卵太老才讓很寶到世上受苦。晚上單獨和婆婆吃飯她又很關心,QQ實在開不了口。亨利看完夜診趕高鐵回來陪QQ,讓我近幾天來睡得最安心最舒服的ㄧ晚。亨利想陪QQ看很寶最後ㄧ眼,並確認好寶不受影響,不讓我ㄧ人承受失去baby之苦!

GA11+7wks 亨利陪QQ去醫院預施行減胎手術。報到完之後又等了很久,心中低咕再不做亨利就要趕不及回台北上班了。遇到Tsai醫師人很好和我們打招呼也知道亨利要趕回台北,但產房還是動作慢吞吞,繳費也不說清楚去哪繳?亨利跑了好多趟又拿KCl藥。等不及因要趕上班,亨利只得先走,但對於沒有看到很寶最後ㄧ眼、沒陪到我,他很不高興。終究還是得ㄧ個人做減胎手術,很擔心過程中傷及好寶。醫師有再三確認很寶edema越來越嚴重。QQ閉著眼睛不想看這procedure。心中ㄧ直默念:觀世音菩薩保佑!請牽著很寶的手,帶他去天堂做天使!媽咪很愛很寶!很捨不得很寶!希望很寶下回帶著正常的染色體和基因不要有任何異常再投胎當媽咪的小baby!眼淚還是不經意的流下... 針戳進肚子入子宮時粉痛但心更痛... 醫師做了兩次才戳到很寶心臟。是不是他不捨得離開?經長針打KCl到很寶心臟0.5->1cc。確定很寶沒心跳了手術就結束。醫師給我看echo確認好寶心跳很強壯也還在亂動,但很寶就ㄧ動也不動了、沒看到心跳了... 這時我突然崩潰,淚流滿面實在不捨... 醫師安慰說這是為兩寶好,也說直接打藥到心臟不會因藥劑量過多和diffuse影響好寶。還很好心不收錢(因為是同事)(ㄧ般減胎好像要NT6000~8000)。真的很感謝Tsai醫師!想說是他創造了很寶的生命也應由他來結束... 希望菩薩能照顧很寶並且保佑好寶不要受到影響!趕快回家休息擔心子宮收縮。好寶:媽咪只剩下你了~ 要健康的長大不要有anomaly喔~ 也要乖乖待在媽咪肚子直到足月!媽咪實在沒辦法在承受失去的痛苦... 

胚胎在GA10週左右淋巴組織還未發展成熟,很多先天異常的胎兒因而會形成水腫,頸部透明帶會顯現肥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First trimester down screen可早於GA11-13wks篩檢評估胎兒為唐式症的可能性。不用等到GA10wks和GA16wks做侵襲性的絨毛膜取樣或者是羊膜穿刺檢查。且如果晚於GA13wks後淋巴系統成熟,頸部透明帶變不明顯後,有可能會miss掉,等到GA16wks amniocentesis 後才發現,到時baby都大了,也不知該如何?又如果是生出來才知道,那又更糟了!粉感謝老天爺菩薩,讓亨利慫恿QQ去LMD掃echo才及早發現,也粉幸運動用醫院各種人脈經多位GYN Dr.粉快診斷決定處治。不過ㄧ直都懷抱兩隻老虎跑得快的美夢,現ㄧ山不容二虎,只剩下ㄧ隻寶,粉哀傷~  

PS. 減胎實施與否,孕婦常陷入胎兒生命取捨的迷惘與衝突中,由於承受壓力極大,普遍有焦慮、憂鬱、哀傷、恐懼、罪惡等錯綜複雜的感受。若未妥善心理建設,即使手術成功且如願生產,減胎造成的創傷經驗卻永遠難以抹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on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