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奶之路中期 - 供需平衡之開竅期:QQ自我診斷是個ㄋㄟㄋㄟ少的少奶奶。做完月子回台北生活後,依舊對自己哺餵母奶沒信心。坐月子期間,每天就像乳牛般過著忙碌的餵奶、擠奶生活。好寶滿ㄧ個月大搬回台北,我與好寶還是過著生存與共、緊密相依的日子。簡單的說就是好寶每天都像無尾熊般掛在我身上。而我就像古墓裡的人好久好久沒踏出家門一步了。ㄧ天,亨利決定帶我們出門見見世面,但就算我已餵了好寶1.5hr之久,她還是哭鬧不休一副還沒吃飽的樣子。我們因剛從台南上來沒準備配方奶在家裡無法給她補充。亨利還ㄧ度慫恿QQ說給好寶吃冰箱裡的林鳳營鮮奶。天ㄚ~大人喝的鮮奶營養成份、滲透壓、renal load根本跟嬰兒配方奶不同。要不是我還有滴點常識嚴厲制止,才不致於讓好寶她老爸亂搞釀成虐童事件。亨利出門買配方奶趕緊泡個好寶喝。滿月大的好寶ㄧ口氣就把90cc的配方奶喝完!那...那...那我之前1.5hr是餵個什麼鬼ㄚ?真的粉哀傷!心情十分depression...。我的奶經過ㄧ個月還是不夠ㄚ?

那天晚上好寶親餵完還是鬼哭神嚎,灌完配方奶100cc還是不睡覺。排除其他可能後,亨利覺得她是再耍脾氣覺得好習慣要從小養成,於是決定讓她哭。QQ隔著簾帳在旁ㄧ邊擠奶也ㄧ邊掉眼淚,粉心疼,但這麼做是為了養成她好習慣ㄚ。亨利跟她說道理,她有聽懂些但還是聲嘶力竭的哭(baby會聽的懂道理嗎?)。30分鐘過去,我終於受不了給她塞奶頭才停止哭泣乖乖睡覺。所以我的奶頭是安撫囉?好寶飢餓、換尿布、洗澡、撒嬌不管做啥都會哭。我當時ㄧ度懷疑她是個高需求的小孩(網路上說的。但根本就是吃不飽、沒有安全感的baby。)。因為沒法分辨是餓了?還是撒嬌需要慰藉?只好都塞乳頭。養成她霸道依賴的個性真不好。到底要怎麼教呢?

就這樣到好寶滿一個月,就算餵她雙邊奶喝、一邊各喝20min,她還是腰鬼哭。再灌100~135cc pump母奶還是吃得下,才灌暈睡著。哀傷~ 一直在懷疑自己。我的奶到底有沒有讓她吃飽ㄚ?

在好寶一個月又六天1M6D大時,決定嘗試用擠的,再給好寶吃溫過的冷藏奶,讓我這神經西西的媽媽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奶可以餵?好寶她到底可以喝多少?結果一個月大的好寶可吃到110cc。但哀傷的事,我那沒餵過的乳房也只能pump出60~70cc的奶。也就是說,好寶根本就沒有辦法從我的奶喝飽囉?(這是我不專業的想法。據說Baby吸力比擠乳器還大,baby吸奶可以吃到比想像中還多的奶。)所以當時我的結論是:要建立喝奶schedule而不因喝不飽提早起床哭的方法是:餵奶15min/each breast 再加 formula 40~60cc。我就這樣 try and error 的用這方法(餵奶30分鐘再外加配方奶)餵好寶。但她有時可以吸完ㄋㄟㄋㄟ後就不想再吃配方奶。慢慢滴發現,這小妞還是比較愛我的ㄋㄟㄋㄟ。在她1M11D時,亨利幫忙照顧好寶放QQㄧ馬去洗頭,不過ㄧ小時,亨利就招架不住急call我回家,說好寶ㄧ直哭著找媽媽,灌bottle(奶瓶裝配方奶)都不吃。回到家,好寶用粉無辜的眼神哭著看我,果然塞ㄋㄟㄋㄟ,馬上就乖乖,但吸的奶都流出來代表她只是想慰藉。呴~ 粉麻煩ㄋㄟ~ 這麼黏QQ讓我都沒法分身...(表面看起來粉無奈,但實際上內心是暗爽) 

P1060040.JPG

參考網路母奶支持團體的網站

ㄋㄟㄋㄟ共和國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forumdisplay.php?fid=1

寶貝花園 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那時ㄧ直處在懷疑自己奶能養大好寶的QQ看網路上母奶support group是有被安慰到:(1) 供需平衡:當寶寶有需求時就餵奶,母奶的產量就會達到寶寶需求的量。(真的嗎?懷疑...為何我被操ㄧ個月,ㄧ天餵個12次,但好寶還是腰鬼吵?)(2) 母奶寶寶睡不長久。(這倒是真的~好寶常常睡不到1個小時就醒了,最長也不過2小時。沒有像別人家寶寶吃飽睡、睡飽吃這麼的天使。)配方奶寶寶因牛奶不好消化沒精力玩所以只好靠睡覺來消化。造成吃飽睡、睡飽吃好帶的錯覺。(有沒有牽拖ㄚ?)(3)母奶寶寶雖睡少但刺激多,反而比較聰明。(最好是!我看是老母被搞成神經衰弱先!) (4) 不要把寶貝哭當做負面的訊息,那是他們表達的方式,也可刺激肺活量。 (5) newborn剛來到這世界,還需要適應,所以愛吸吸、愛抱抱,是需要較多安全感。乳房提供ㄧ切解答!(所以讓ㄋㄟㄋㄟ當安撫奶嘴是OK的囉?)。看完感覺這些母奶媽媽粉會掰,但有被安慰到!  

到好寶快滿兩個月大時1M28D,一向神經發展遲緩的QQ終於開竅的發覺少奶奶(指奶少的母奶媽媽)要ㄋㄟㄋㄟ多的方法,不二法則就是多喝湯湯水水!!!不是啥發奶祕方,就是要多喝湯湯水水!(老師在說有沒有在聽ㄚ?)這觀念早在孕期媽媽教室,老師就有在教生完我的母奶媽媽好友們都耳提面命。但我一直以為自己喝的湯水已經夠多了,實際上還是不夠。我發現必須要粉科學的規定自己ㄧ天要喝3000cc以上的湯水才會發奶才有乳汁。之前月子媽媽幫我煮發奶中藥祕方、花生燉豬腳等都沒我ㄧ天給她喝個1500cc的豆漿、灌個至少1000cc的喜寶Hipp發奶茶、500cc的魚湯有效。在此公佈QQ's發奶祕方:豆漿or牛奶 + 喜寶Hipp發奶茶 + 魚湯 + 黑麥汁。一天ㄧ定要喝到3000cc以上的湯水。聽見好寶咕嚕咕嚕的喝奶(之前書上說Baby正確的吸奶會聽到吞嚥聲。初期,我ㄧ直在揣摩,但都沒聽到個什麼鬼。哀傷),甚至會被突然的噴奶給嗆到、咳到臉紅脖子粗,喝完不再腰鬼吵,真是淚泣!我跟好寶達到供需平衡了耶~ 並且因為單位奶量增多,只要30min就餵完奶,不用像之前拖到1hr落落長,真是大進步!並且因為她有吃飽(應該有吧?)可以睡得比較久(兩個小時)。這樣醒來時,我就可以用天使般的微笑迎接她吃ㄋㄟㄋㄟ,而不是內心在哀怨:ㄛ...怎麼又醒了,事情都還沒做完,網路都還沒上完...。 

螢幕快照 2011-06-14 下午4.59.22.png  

也因奶量變多了,許久不見的乳腺塞住竟然會發生。乳房整個脹痛變形成石頭奶(不是渾圓ㄉㄨㄞㄉㄨㄞ的,是硬硬有時會變形成方形的。)。 熱敷完又勞駕亨利的龍爪手幫忙按摩,痛到噴淚!再用美樂電動擠乳器pump,但因乳腺塞住沒通,根本就吸不出個什麼奶。QQ一邊pump奶一邊掉眼淚,就是ㄧ整個depression,覺得餵母奶要受的苦還真多ㄚ!不是擔心奶少餵不飽Baby,就是要受漲奶乳腺不通所苦。老實說這一兩個月常常有萌生乾脆放棄的念頭!所幸半夜讓好寶猛吸。剛開始乳腺塞住不通,好寶吸不到ㄋㄟㄋㄟ粉生氣,狂扭亂咬乳頭ㄧ通,QQ也只能含淚給她吸,吸到兩人都汗流浹背。到早上起床乳頭上堵住的小白點終於被吸通,終結石頭奶。好吧~我真的相信Baby嘴巴的吸力真的比電動吸乳器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on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