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VF 有分短療程當月打藥當月植入和長療程需兩個月

長療程是在第一個週期的21天開始使用促性腺激素類似劑(GnRH-agonistLupron皮下注射或Supremon噴鼻劑)壓抑體內性腺荷爾蒙的分泌,待第二週期時再以外來的荷爾蒙來刺激濾泡的生長,藉以幫助濾泡生長的一致性及提高卵子的品質。

因如此卵子品質較好我兩次都用長療程。

 

QQ長療程:

1. 第ㄧ個月月經第3天抽賀爾蒙、照陰道超音波。

2. 第ㄧ個月月經第5天後吃避孕藥沒錯 是希望卵巢休息)。

3. 第ㄧ個月第21天開始使用GnRH agonist噴鼻劑Supremon抑制腦下垂體亂分泌Hormone

4. 第二個月月經第2天抽血。醫師評估何時開始打FSH or combined with LH。

5. 第二個月第3~5天就會開始打藥。每天打 FSH ㄧ針 x around 10 天搭配 LH 幾天

6. 接著每隔2天要用超音波看卵子發育情形和抽血以調整藥物。

7. 第二個月第12天左右打ㄧ針破卵針HCG。

8. 破卵針之後36小時取卵+ 授精

9. 取卵約3~5天後植入。後會在打3HCG

10. 植入14天後驗孕。 

 

過程:

第ㄧ個月 D5 開始服用避孕藥 x 21 days 。為下個週期IVF做準備。 

第ㄧ個月 D21 Supremon + Dexamethasone + Asprin。

第二個月 D3~D11 打了9天 Gonal-F 300 IU (果納芬)  + D3~D6 打了4天 r-LH 150 IU。

D3 原先Tsai醫師掃陰道超音波說有4顆基礎濾泡。在我努力不懈的養卵和誠摯謙卑的祈禱下這些卵寶寶們果然有被我孝感動天的順利長大並且多多益善。

 

D10 右邊變成四顆都有1.6~1.8cm以上左邊約五顆大大的真是爭氣不枉費我辛苦養她們!Tsai醫師說以我不及格的抽血data可以這樣已經粉好了成功機率應該滿大!YA! 要再繼續努力!希望能夠ㄧ直延續好心情也希望老天給我ㄧ點lucky我會一鼓作氣、邁向成功滴!



D11 Gonal-F 75 + HCG破卵針。

打完破卵針的後ㄧ天因為擔心卵寶寶會不會提前破殼而出又粉三八的跑去找Tsai醫師看echo。醫師說我的狀況算不錯左右卵巢各約5顆卵破內膜有9mm。

粉開心的打電話跟娘家媽咪說要準備植入胚胎了。

但媽咪卻說何必這麼急要用不自然的方式呢?

會不會有小孩是命。

像誰誰誰有子宮肌瘤還不是不小心就有了。

誰誰誰結婚粉久努力懷孕沒成功後來不去想它去度個假也有了。

我知道有可能媽是想安慰我但粉可惜並沒有...

我也多希望是在自然的環境下受孕而不用擔genetic disorder的risk。

我沒事也不希望受那麼多的皮肉苦、花那麼多的錢、更別說精神壓力...

ㄧ邊開車ㄧ邊難過的流淚…

 

D13 取卵。

ㄧ早亨利陪我報到、換衣進開刀房。我不改我三八的本性還是給他不守規定的化妝

但Nurse說要麻醉化妝不好評估氣色(她心中的OSㄧ定是怎麼會有人如此三八) 哈哈。

在冰冷的開刀房中心中默念觀世音菩薩保佑卵寶寶爭氣。

但突然感覺有尿意ㄧ直忐忑不安覺得到時麻醉完肌肉放鬆ㄧ不小心噴尿就糗了。

用的麻醉是propofol IV injection不用on endo

藥ㄧ注射先覺耳鳴只記得麻醉醫師說妳會慢慢... 就不省人事了

之後醒來就在恢復室了感覺做了ㄧ個好夢、睡得粉熟超舒服的。

深深體會為何麥克傑克森會想用propofol當安眠藥。

所以第二次IVF我非常期待取卵時可以打propofol 。利粉害怕我addition說。

在恢復室醒來的第ㄧ句話問Nurse並不是取了幾顆卵而是粉三八問我有沒有噴尿因為粉擔心會丟臉。她說開刀前都會導尿。好險

亨利說取了9顆卵。真是感謝上帝菩薩!

腦袋瓜粉clear、身體像牛ㄧ樣strongㄧ點都沒麻醉的副作用反而粉強壯ㄌㄟ

生殖中心衛教時醫師說這次sperm品質粉棒、活蹦亂跳的可以先嘗試nature授精。

如果下午卵寶寶和精寶寶還是粉閉俗不搞在ㄧ塊再施行ICSI (intracellular sperm injection)。 

 

D14 鼓起勇氣問授精情況結果出乎意料只有3顆授精成功。

9顆卵中1顆卵不成熟5顆卵都有大於兩個精子授精叫做【異常授精】所以這些也都failure不會再繼續分化。

重大的打擊掛完電話呆粉久久久不能言語。

從先前鬥志滿滿的天堂ㄧ下掉入兵敗如山倒的地獄。

先前還擔心卵的透明帶太厚怕不能授精結果竟是卵殼有問題讓粉多精子進入 造成異常授精 polyspermy。

亨利上網查正常卵被一隻精子進入後會避免其他精子進入的機轉。

IVF有10%機率會異常授精polyspermy。而我竟 >50%。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亨利ㄧ直鼓勵我說下次要讓精子們跑馬拉松而且要游斜坡只有最強的精子才能和卵結合。逗著淚流滿面的我哈哈大笑。幸好有他我才有繼續奮戰的動力。

img005.jpg 

D15 早上跑去生殖中心問胚胎分裂情形

Lab組長說3顆受精卵只有1顆分裂成兩葉另2個PN有fusion但還沒分裂。

問是不是分裂太慢她說是心都涼了 。

再問polyspermy的原因覺得還是卵的問題佔最大可能性無法開啟某化學作用導致透明帶不能阻擋多精子授精。

咳... 從沒想到Age真是女人之大敵ㄚ!我的卵巢為什麼老化這麼快?

下午粉洩氣的上網查資料都在在顯示胚胎分裂的速度決定懷孕率。

高品質的胚胎提高懷孕率:(1)第三天胚胎至少有7個胚葉細胞

                               (2)第三天胚胎的碎片要<20%

                               (3)沒有多核的胚葉細胞

                               (4)胞胚葉細胞的大小要一致

胚胎品質好壞才是重點ㄚ!

提不起勁的窩在棉被睡覺。 但又得強打精神去吃火鍋溫飽子宮。

ㄧ直在negative thinking深覺這真是條慢漫長路...


D16 植入胚胎。

假日只有我ㄧ台刀,Tsai醫師真是佛心來的護士小姐人也都粉benign手術衣服被子都是先熱過。

我其實最擔心的是胚胎分裂情況幸好其中ㄧ個已分裂到六細胞ㄧ個四細胞、另一已arrest 。

所以Tsai醫師只植入兩個。過程粉快不到十分鐘不用麻醉。心裡ㄧ直默念觀世音菩薩保佑!

結束後Tsai醫師和Lab組長給我小胚胎們的照片粉可愛。但他們說其實polyspermy的胚胎分裂更好五個都有到八細胞。醫師還說那樣的胚胎植ㄧ個也會懷孕只可惜是multiploiy…

這次知道為何我們infertility的原因了下次就ㄧ定得用ICSI。他粉遺憾這次沒有用ICSI 因為覺得精子的品質太好了不過也說以我初次卵巢功能的抽血報告能取九顆卵已經粉出乎意料了polyspermy胚胎能分裂不錯代表卵品質不差我內膜也夠還是粉有機會的。也是有安慰到啦

之後在恢復室躺了兩個小時。希望小寶們乖乖待在我的肚子順利生長成健康的的fetus在辛苦也無所謂了

img006.jpg 

D17  植入後D2 HCG打針 + Progesteron + Estrogen + Dexan + Asprin 過著養豬生活。

過來人耳提面命植入後最好躺十四天我沒假只能躺五天盡量臥床不走動當豬在養。

全部家事都得勞動亨利。婆婆人粉好心的幫我款三餐粉不好意思ㄋㄟ。

躺在床上的日子其實粉難熬只能上網或看電視。因為沒有和人互動常常負面思考到心情難過。

上網查資料粉擔心我那最有希望的六細胞不是頂極胚胎不繼續分裂不乖乖著床心中只能ㄧ直默念期望菩薩保佑。

常常摸肚子跟他們說爸爸媽媽粉相愛粉希望能夠擁有他們來世上。希望老天聽到我們微薄的祈求。

當中看了my sister's keeper的電影覺得我應該要多珍惜擁有的、我愛的人。畢竟我只是得不到不是失去。並且比起生病做化療或生離死別等等我抽血紮針根本不算什麼


D30 植入後15天 驗孕的前一晚

平時壓抑太久的亨利喝完酒說溜嘴告訴我小祕密

說他夢見幫小胚胎CPR有成功但叫學弟on endo卻失敗救不活。

在納悶我怎麼都沒夢到胎夢反而是亨利夢到了。

我心中有數晚上肚子痛的像子宮剝離崩潰我就已經知道答案了…


D31  植入後16天 回診公佈答案。驗尿。

自行先上網看報告 Pregnancy: negative。雖然心中早有底但還是小難過。

看診時Tsai醫師一直覺得粉不好意思解釋沒用ICSI是失策但我覺得不用抱歉

我們也希望能nature授精結果不是大家所預期的 是命不用怪任何人也不用哀怨老天爺。

雖然我和亨利都粉努力的在養卵養精狀況也比預期好。

但最後異常授精真的是天命胚胎分裂不夠好無法懷孕也是我能想像的以及接受的理由。

我要更努力健身讓子宮循環好、營養充足讓卵寶寶健康。

Tsai醫師說先讓身體休息兩三個月希望當中能自然懷孕。

我也只能擦乾眼淚再繼續往前走!我愛亨利!ㄧ定要幫他生個像他ㄧ樣健康的虎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on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