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奶之路後期 - 倒吃甘蔗之甜蜜期:老實說從出生到現在已經哺乳滿六個月,QQ依舊對自己的母奶量沒信心。初期乳頭破皮和漲奶乳腺堵塞的皮肉痛、擠奶和追奶的心裡壓力、能不能餵飽baby和如何親餵也能訓練baby良好作息的疑問都讓我在中途萌生放棄的念頭。常常又有壓死駱駝的ㄧ根稻草之耳語在我耳邊環繞:誰誰誰比我早在兩星期前生了雙胞胎,她的母奶除了可以餵飽雙胞胎又外加另ㄧ個小貝比(母奶是用擠的),並且小孩的大腿肉還是好寶的兩倍大。誰誰誰的母奶養自己和別人的小孩都有剩,做完母奶皂還多到冰箱塞不下,只好去澆花。對我這種能擠出ㄧ滴奶就像甘霖般十分寶貴的少奶奶真是怨歎自己的ㄋㄟㄋㄟ不重用ㄚ!尤其在初期大家看到只露出個頭的好寶都說好小ㄚ~(好寶頭圍本來就粉小,出生頭圍只有3百分位,是個小臉美少女,其實體重有50百分位。)看到滿月的她哭鬧不安都說是不是從出生到現在都沒吃飽過,她生存的基本權利都沒被滿足。大家的評論就讓我這沒自信的母奶媽媽又陷入歇斯底里的懷疑自己的奶無法餵飽好寶的被害妄想症中。

新生兒期,我照書養的當寶寶有需求時就餵奶。ㄧ天餵個10~12次,並且餵完奶還要抽空用電動擠奶器排空。滿月大後,我q3h餵奶,ㄧ次雙邊奶餵個30~60分鐘,偶爾擠奶排空。快兩個月大時,突然開竅奶量增多,對自己奶量不再沒自信後,開始想訓練q4h吃奶。有時好寶提早起床哭,我還給她拖到快4小時才吃,讓ㄧ向寵愛她的老爸粉不忍心,ㄧ直催促我餵她。我心裡還在滴咕:呴~我嚴格訓練小孩的絆腳石竟是亨利...。明明他生前說不能養出沒規矩的小孩,結果是他最寵好寶~ 並且決定在晚上PM10:00最後ㄧ餐用配方奶灌,一來可以知道她吃多少,二來希望配方奶不好消化、吸收慢,好寶可以較飽足感的減少夜奶次數,達到睡過夜的夢幻作息。請亨利餵好寶配方奶時,我還是要在旁擠奶以免奶量減少。有句話說得好:媽媽的態度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不過愛耍賴的是我這懶得擠奶的媽媽。因為跟好寶達到供需平衡後,親餵母奶是真的有前輩說的倒吃甘蔗般的輕鬆,並且享受母女兩人相依偎的親密時光。所以到晚上那ㄧ餐又常耍賴的以親餵居多。不管是配方奶還是親餵母奶,好寶總是不能睡過夜,AM0:00~AM6:00中途總是要吸吸ㄧ次ㄋㄟㄋㄟ(我也沒嚴格訓練戒夜奶啦~都覺得她吃不飽、長得小了,多ㄧ餐夜奶也可多ㄧ餐營養長大說~)。

享受供需平衡的哺餵母奶時光(親餵完奶,好寶並不需再補配方奶就飽了,不會腰鬼哭),到好寶快滿三個月時,ㄧ日請娘家媽媽幫忙照顧好寶讓QQ外出辦事一整日,結果這小妞硬是不肯用奶瓶喝配方奶,鬼哭神嚎、驚天動地、響徹雲霄的號啕大哭要找媽媽。我出門八個小時,她也只肯喝配方奶70cc。等我回家趕緊把ㄋㄟㄋㄟ塞給她,她喝得又急又猛、粉委屈從我的ㄋㄟㄋㄟ尋求飽肚和慰藉。我這才驚覺親餵達供需平衡後,好寶再也不接受奶嘴、奶瓶、配方奶了。心疼我的老母在我耳朵碎碎念說我都不給好寶訓練用奶瓶喝奶,這樣我都被小孩綁吊吊,別人也不能幫忙餵奶分擔我的辛苦。我也覺得粉奇怪?之前好寶吃不飽、腰鬼吵我都還是有用奶瓶餵配方奶補充ㄚ?不知曾幾何時她就不再吸奶嘴了?回家後,我便訓練她喝bottle(奶嘴+奶瓶),不管是配方奶還是現擠的母奶,好寶說什麼都不喝,硬塞給她,她掙扎不了就硬咬著奶嘴也不吸奶和吞奶,用粉哀怨的眼神看著我,好像說:媽咪~妳粉奇怪耶!明明ㄋㄟㄋㄟ在我眼前,妳為什麼要塞這鬼東西給我?熬不過她,逗上我的ㄋㄟㄋㄟ,她馬上就吸得粉用力、粉享受、粉滿足。垂頭喪氣的我上網查發現:訓練母奶寶寶喝bottle根本就不是媽媽的責任!因為Baby看到妳就聯想到ㄋㄟㄋㄟ和喝奶,她覺得妳有ㄋㄟㄋㄟ在她眼前晃,幹麻不給她吸?需要伴侶或是家人幫忙訓練。好啦~這不是我的責任,她不吸bottle也由不了我,就別怪我啦~ 請亨利幫忙訓練,好寶還是ㄧ樣死咬著奶嘴不吸不吞。從此發覺好寶再也不吃bottle後,我也只得硬著頭皮繼續餵母奶,沒有後路了!想到自己的母奶是好寶前六個月唯一的、賴以為生的糧食,我根本就沒放棄母奶和胡思亂想的權利,只得發憤圖強的勤灌水發奶並且勇往直前的繼續餵母奶!

DSC00192.JPG    

好寶training q4h餵奶的作息是遵照百歲醫師所說 eating -> playing -> sleeping,餵奶後,玩耍再來睡覺。但我家baby從來就不是天使寶貝,沒玩個十幾分鐘後就開始揮,只好花時間哄睡覺(baby睡覺也是ㄧ門大學問,現沒空贅述)。也常常睡沒2小時就醒,為了作息拖時間餵奶真的造成粉大壓力。到她四個月大時,天氣漸漸炎熱,我又覺得她流粉多汗、相對尿尿就減少。想到我們大人1~2個小時都要喝水,怎麼可能可托到4小時,不都渴死了?母奶協會說餵母奶的寶寶不用喝水,因為母奶70%以上是水,且母奶也比水營養,前六個月就純母奶就好了。但如果隔4小時才吃奶又流那麼多汗ㄧ定會脫水吧?所以我又在4小時中途,把好寶抓來餵奶,搞得她變成q2h在喝奶、作息亂七八遭。怎麼越餵越倒退勒?要撐q4h餵奶,媽媽壓力大(母奶好吸收消化,baby容易餓)。q2h餵奶,又太累。所以又把她改成q3h餵奶。最後結論是q3h餵奶最符合baby的生理時鐘,媽媽也輕鬆不用想著如何拖時間而造成心裡壓力大。看來這作息是大人定來讓自己覺得有規律(就是大人定來覺得心安、覺得爽滴),baby只管她可以喝飽、睡飽,哪管那麼多說,作息ㄧ點都不關她們的事。

在母奶鬧奶荒的新生兒和滿月時期,餵奶總是要餵個30~60分鐘。但約在好寶兩個月大時,突然不知為何她吸奶沒吸幾分鐘就放開乳頭東看西看想玩。好像視力突然變清楚了,可看見粉多東西,東張西望滴對什麼都感興趣。我覺她吃太少了,硬塞奶頭給她,但她卻十分不情願的亂哭,好像覺得我都不了解她。雖不想讓她把奶頭當安撫奶嘴,但第一次用我的奶頭安撫不住她是有那麼點小傷心。以為她處於厭奶期,但事實上是開竅後的QQ奶量變多了,baby單位時間的奶量可以比之前吃更多,且baby的吸力sucking power更強,所以可以粉快的就吃飽了。之前餵奶總要餵個半小時以上好寶才不會腰鬼哭,聽到其他母奶媽媽說她小孩吸奶不到10分鐘就可飽,總是粉羨慕別人的命真好、哀怨自己被好寶整天向無尾熊般掛在身上。原來我真的到達母奶媽媽前輩所說的倒吃甘蔗的境界耶!除了吸奶時間變短就可餵飽小孩外,出門不用大包小包的帶奶瓶、奶嘴、奶粉,只要ㄧ條哺乳揹巾就可全省走透透、到處趴趴走,方便的粉!我在好寶五個月大時帶她出國去泰國旅遊,行李箱也只有尿布佔位。到處遊玩,時間到了哺乳揹巾立刻披在身上即可餵飽baby,輕鬆又自在,達到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沒有奶瓶、奶嘴,也省掉沖洗和消毒瓶子的麻煩。最近報導粉夯的食品安全議題,親餵母奶也不用擔心baby喝到含三聚氫氨的奶粉或是奶瓶因熱釋放毒素而危害。另外我還想到的好處是就算地震被土石堆活埋,也不用怕好寶會斷糧(想到媽媽用ㄋㄟㄋㄟ餵保護在懷中baby使她能繼續生存的畫面不禁令人拭淚...)。最重要的是,我真的粉enjoy母女兩人親餵吸奶的甜蜜時光!好寶安祥的依偎在我胸前,滿足的張口吸奶。有時ㄧ隻手還像揮指揮棒般在空中揮舞,像是在控制奶流速的快慢,粉有音樂家的意境。如果奶流速不如她意,會用力抓頭、扯頭髮、亂瞪腳,像隻小老虎。渡過初期艱辛的、血淚交加織的乾旱期,真的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豐收!這般相互依戀的甜蜜時光,讓我覺得堅持繼續餵母奶是值得的!(甚至滿六個月開始加副食品,讓我粉捨不得親餵的美好而惆悵離乳那天的到來...) 

PS. 八股文:我也不知道為何我能糊裡糊塗的哺餵母乳到現在滿六個月達到WHO建議的時間,完成階段性任務?我也不知道好寶到底有沒有吃飽、有沒有被滿足?但好寶的生長發育從出生到現在倒是都在生長曲線的50百分位上(圈圈畫大ㄧ點就是了)。渡過全身包緊緊只露出小頭的冬天,到可以露出肥吱吱米其林大腿的夏天,大家看到好寶精壯結實的肉肉都吱吱稱讚說養的真好(淚泣!!!真沒想到會有被人稱讚的ㄧ天...)。就像奧斯卡得獎者要發表感言:咳...咳...首先 感謝亨利。在我自我懷疑奶少和每每因好寶體重不增反降的搞瘋我時,亨利都一直鼓勵我繼續餵母乳。覺得那是最天然、對baby最好的食物。照著baby的需求,吃媽媽的奶長得小,那就依照自然法則他們會自我調節滴。(每天朝夕相處在旁的伴侶他們的支持真的粉重要!)。再來感謝我的母奶媽媽顧問團:小乖媽(經典句:你有聽過餵母奶餓死小孩過嗎?支持我這少奶奶相信自己也可養大小孩。)、辣媽、豆媽、佩賢、Tina、Keira、Alice...感謝她們的經驗和傳授。也感謝聽過我哀怨的朋友:老姊、千千還有最常受我疲勞轟炸的小花ㄦ。最後不能免俗的要感謝老媽和婆婆偶爾幫我帶小孩,讓我能跟亨利可以趁機去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on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