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那麼豬頭說:生小孩這麼輕鬆簡單ㄚ?ㄣㄣㄚㄚ用力個幾下baby就生出來了~ 這麼快樂和順利要我生十次都願意!

對不起!我錯了!我真的錯了!

那是我因無痛分娩的麻藥產生euphoria的high感才口無遮攔的亂誇下海口...

等到麻藥代謝掉 面對需養兒育女現實的殘酷舞台 便硬深深從天堂掉入地獄...


因之前工作的關係是母嬰親善委員會的成員,對於母乳哺餵的觀念固若磐石!況且在懷孕去買哺乳內衣時被銷售阿姨誇讚我太謙虛ㄌ,我說的罩杯根本塞不下我的奶。不食肉糜的傻傻以為奶掏出來即可哺乳、即可把小孩養大。沒想到折磨我最甚的竟是遠古以來女人天職的哺乳。

好寶出生後第一、二天可能因胃容量小,乖乖滴睡沒哭鬧吵著要喝奶。母嬰同室的第一晚睡得正甜的QQ還被護理師叫起床:Baby起床喝奶了嗎?Q說:她又沒哭ㄚ~護理師快昏倒的覺得這是專業的neonatalogist嗎?怎不知小newborn至少四個小時要餵奶不然會低血糖?被罵的QQ這才如夢初醒得正視已經當媽了,要負起養育生命的重責大任這檔事。第二天晚上的好寶也驚覺不是在子宮內耍白爛的靠臍帶就可飽肚,要生存還是得靠自己努力張大嘴吸奶。新手媽媽還不熟悉哺乳技巧,好寶也因媽媽沒奶得像無尾熊般整天掛在媽媽身上,吸奶吸粉久。但似乎沒吸到奶粉生氣,亂吸ㄧ通猛用力。QQ這從沒被人凌虐過稚嫩的乳頭被好寶摧殘到血跡斑斑,也得含淚忍痛讓她吸。小Newborn因為吸奶需花粉多力氣,常常吸到累了睡著。每當QQ覺得小姐你吸夠久了吧?偷偷把她放下床,她又驚醒哭到呼天搶地只得把奶掏出來給她吸才住嘴。這樣數不清的來回讓QQ凌晨幾乎沒得睡。直到她吸粉久還是吃不飽的哭得粉委屈,我也精疲力竭如殘花敗柳般無法再接客,只得推去嬰兒室請護理師餵她配方奶吃到飽。好不容易被餵飽的好寶這才非常滿足滴可以ㄧ直睡粉久,逗她乳頭還不爽吸ㄌㄟ。她這樣就算吃粉久還是吃不飽的個性真像她老爸亨利說。(應該是媽媽沒奶,Baby才吃不寶。還愛牽拖是遺傳老爸的個性...)

好寶出生第四天,黃疸指數不高不用住院照光,可以順利出院回家。(可能是因為有灌配方奶,沒有脫水使然。)QQ便款款細軟,告別娘家爸媽,和亨利還有婆婆帶好寶回台南坐月子了。歐思ㄎㄟˋ一下:是滴!我是在台南家裡請澎宛如基金會的到府坐月子ㄚ姨來家幫忙坐月子。之前參觀過好友在坐月子中心的設備,總覺不素席(舒適),別人家的馬桶大起便來卡卡滴。又怕娘家媽媽太辛苦,不想操勞她老人家。(老實說,我老媽還比我更沒坐月子養小孩的常識。懷孕期間會給我吃薏仁滑胎、麻油雞刺激子宮收縮的食物。哺乳期間會煮韭菜、人蔘雞會退奶的補品。我老媽的愛總是讓我嚇得ㄧ身冷汗說。)第四天,QQ的ㄋㄟㄋㄟ如久旱逢甘霖開始漲奶。給好寶吸奶但她姿勢不對,我拔開重試兩次後,她就耍性格不吸了。(又超像她爸不想給人耍的個性)。如此沒有疏通的ㄋㄟ漲的變石頭奶,得請亨利幫我按摩不暢通的乳腺。這龍抓手按壓石頭奶可是痛到猛飆累ㄚ!我那兩顆幼咪咪的ㄋㄟㄋㄟㄧ邊是好寶吸乳頭破皮的痛,ㄧ邊是亨利按摩漲奶的痛,簡直是滿清十大酷刑,真是生不如死ㄚ! 那ㄧ夜好寶又是整晚都沒停著吸奶,拔開就哭得聲嘶力竭、活力四射,搞得母女兩人都汗流浹背、精疲力盡。累~ 奮戰了ㄧ整晚,乳頭已經被吸到粉痛實在沒勇氣再餵,QQ雙手舉白旗給她偷餵配方奶。好寶吃飽後,本來是個磨娘精變回張大眼ㄧ臉無辜樣的Baby,好可愛。QQ看著突然崩潰大哭... 粉感謝菩薩!真的粉難想到可以擁有這麼可愛、聰明、有活力的小孩。她老爸ㄧ直粉自豪出生四天就可抬頭撐著找乳頭,和在子宮ㄧ樣腳ㄧ直踢。想起過去難過的種種,現看到健康的好寶,真的粉感謝菩薩! 

DSC00687.JPG  

引用網友的話:這側乳頭吸完正血跡斑斑,另側乳頭則血痂處處,

想到沒多久血痂乳頭又得上場應戰,心情好比引頸就戮的慷慨壯烈。

而 Mustela & Medela 乳頭修護霜伴我渡過乳頭被揉擰的歲月~ 

  

母奶之路初期 - 血淚交加之乾旱期:好寶出生後的第ㄧ個星期,QQ用手擠奶只能擠出10cc的奶。好少!想到好寶吸奶這麼辛苦費力,每次都吸到母女兩人汗流浹背而她又喘吁吁的,但只能吃到這麼少的奶,真心疼!好寶不過是個剛來到這世上粉不適應粉沒安全感的newborn。之前還很嚴格對她說ㄧ定要努力才可以得到她想要的。不要妄想哭就可以得逞。其實初期幾晚,她哭到起瘋是她本能反應,她就是要生存要吃飽ㄚ!我沒餵飽她,還教訓她,真是狠心的媽媽。自己是neonatologist但好寶還被我顧到脫水、尿尿ㄧ天沒滿滿6包尿布、沒大便、黃疸明顯、滿ㄧ週大體重沒回升到出生體重。 覺得餵母乳的Baby好可憐,初期媽媽沒奶,但為生存得粉努力的吸。如果媽媽堅持純母奶,Baby只能喝少少的奶,人類生存的基本權利「不飢餓」都不能被滿足,真的是被虐待ㄚ。(以上是餵奶餵到粉沮喪的媽媽不專業的看法)。 好寶爸比說她現在正在發育絕不能給她餓著,要吃得好飽、睡得好飽。所以QQ並沒享受在坐月子期間當大老爺,雖然還是茶來張手、飯來張口,但說我是「乳牛」還貼切多。每天q1~2h餵奶,每次餵都要餵粉久。好寶吃吃睡睡不專心粉浪費時間。跟她說話、給她動動手腳、吵她也沒用。話說是要等baby自己滿足了放開嘴才可再換邊試試。但好寶哪裡有“滿足”的放開口過,能吸到睡著可以偷偷把她放在床上睡就粉偷笑了。好不容易服伺完公主,退下後,馬上就趕緊用美樂電動擠乳器吸個30分鐘。期間還得內心祈禱公主不要突然臨幸我。等擠完奶沒多久,好寶又醒了,又是一個餵奶、擠奶的循環。每天管她吃奶拉薩睡就疲於奔命,常常搞得自己連梳妝打扮上廁所都沒時間。母奶之路真是辛苦ㄚ!

跟自己說每天要找出比昨天更進步的地方。晚上已學習躺餵,QQ和好寶兩人都可睡得粉飽了。乳頭已漸漸堅強,雖然還是破皮好寶ㄧ吸還是粉疼痛,但已不排斥給她吸了。感覺奶水有比較多(慢慢滴ㄧ天排空完的奶可以從10cc/day->120cc/day),偷餵配方奶次數變少,餵奶時有聽到粉多咕嚕聲,好寶吃完應有滿足感而不夭鬼吵了。尿尿大便次數有變多,體重也有增加。

本想說短期目標先衝奶量,中期朝向建立作息時間。但我太天真了!真以為可以建立newborn schedule?母乳吸收易、Baby餓得快。好寶幾乎每ㄧ小時就吵的哭要喝奶,喝一次奶得花ㄧ小時,ㄧ整天算算也餵了12次。邊吸邊睡,真正放在床上睡覺時間十分少,粉擔心睡眠少影響發展(老人家都在耳朵歲念說會睡覺的小孩才會長得胖?),更哀傷作息亂七八糟、很沒規矩。坐月子期間,好寶體重常常不增反降,而她老媽體重卻粉容易上升減不下來。不是說餵母奶可以消耗熱量嗎?又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沒奶給好寶,才沒消耗caloric?好寶也常常餵了粉久還在歡,又只得偷塞配方奶。心裡十分depression,覺得花大把時間顧她,無法做自己事但還把她養成營養不良。真憂鬱!就這樣QQㄧ直處於懷疑自己可以給與好寶足夠奶量養大她的被害妄想症中。如果有人看到好寶在哭或嘴巴在嚼說:ㄚ~是不是沒吃飽?更是哪壺不開提哪壺滴捅我ㄧ刀!粉煩耶~這對餵母奶的媽媽來說無疑是壓力的來源!

P1050389.JPG

PS. 哺餵母奶的這ㄧ路上,也粉感謝有經驗的母奶媽媽朋友跟我打氣加油。

小乖媽說:親餵完還是要擠奶!把剩餘奶排空,才不會漲奶,也可繼續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蛤?我都不知道,還一直讓她漲到痛...)。她也說真的要粉辛勤的2~3個小時餵或擠才有乳汁。之前小乖住OBN,她還是每兩小時下床去餵。沒餵時就擠奶,並沒有翹腳享受坐月子。(天ㄚ~餵母奶的媽咪真辛苦!)。我抱怨乳頭好痛、每次親餵都要ㄧ小時以上。她說要讓小孩清醒時餵才有效率。ㄧ邊15分鐘共30分。也不會因為吃到睡著而吃不多,提早哭打亂作息。為母則強,乳頭之後會慢慢堅強不痛的。(好~老娘跟她拚了餵!)。她也提醒晚上還是要先放嬰兒床,才不會養成依賴的習慣。 

辣媽說:要學會半夜泌乳激素高時躺餵,媽媽也可睡的粉好。餵母奶會「倒吃甘蔗」越來越好滴。(真的嗎?有看到曙光的感覺...)

豆媽說:親餵之後還是可以用安撫奶嘴和奶瓶。不然小孩會把ㄋㄟㄋㄟ當安撫奶嘴,變得只依賴媽媽又夜奶,媽媽會睡眠不足。

ㄚBu媽說:小孩灌到飽就會睡到飽。媽媽才不會累。(那Tina奶多吧!Q真是傷心... ) 送了發奶茶希望有效。 

佩賢說:餵母奶媽媽得多灌湯湯水水。她每天都先灌個1500cc的豆漿再上班。安慰打氣說要對自己有信心她只q4h餵30min建立作息小孩也能長大。

Alice說:不用那麼早training newborn schedule,應該是on demand。哭了就餵,也是every 1~2 hours餵。到三到六個月再訓練作息。並遵守 feed->play->sleep 的cycle。睡眠之前有睡眠儀式ex. blanket teddy bear music story...讓她知道要睡覺了~ 

真幸運有這麼多有經驗的媽咪經。希望QQ可建立好寶正常作息不依賴的習慣。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我也要加油!ㄧ定要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on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